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努力做到100%的服務


這是一個消費循環
當今消費者意識漸漸的抬頭
不管是買一杯20元的飲料或買一台2000多萬的車子
服務人員與業務人員
都必須獲得顧客的好感及認同
才有機會成交

然而成交後的 "服務" 從以前的 附加價值 漸漸變成了 主要價值
即便是消費者花費500元購買衣服.褲子.鞋子.等等物品
也能享有VIP的服務
這就是所謂的 服務至上 以客為尊

在接下了管理師的職位後
經過不少是是非非紛紛擾擾
有時候會覺得:最難做到的其實是服務

為什麼要有好服務會很難?
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方式不同接受度也不一樣

假如~~今天在同一張課表上
每個人喜歡的老師 與 每個會員可以上課的時間
都是不一樣的

當然~這樣的狀況容易會出現
我想上這老師的課...但我上不到!!
所以消費者會感到 課表好爛 排的很差

因為無法感受別人可以感受的服務
心理上覺得不被重視 或 感到不公平
等等的負面情緒就容易蜂擁而上

雖然試著跟消費者解釋
為什麼會這樣安排
但消費者只要說:我有付費! 我有需求! 我有權利!

身為服務人員的我們須帶著微笑解釋
鞠躬道歉 盡力的安撫對方情緒
但問題就又回到我們身上

在此刻...
管理師內心 就須開始衡量
我要因為這位消費者~去改變其他消費者的習慣嗎?

也開始評估
想改變的人比較多?   還是原先的人比較多?

當面臨這樣的選擇題
其實壓力不小
因為這是一個無限巡迴 且無解的問題

~~~問題會像這樣循環~~~
少數人不滿>少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多數人不滿>多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少數人不滿>少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多數人不滿>多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少數人不滿>少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多數人不滿>多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少數人不滿>少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多數人不滿>多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.........

這樣下去可能到天荒地老還不會完結
可是為了解決問題
身為管理者的我們就需下決定
除了上課人數多寡的評估
還需老師時間上的配合
課表上的課程安排多寡
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去考量到

雖然曾經有會員希望我把課全都改成XXX
然後某某時段改成XXX
因為下班時間所以這個要改成XXX
如果真的這樣改....就會變成這樣


那....這個課表是所有消費者都想要嗎??
(周休二日沒有放假的說>"<)

可是不按消費者的建議
這個問題可能就會回繞到前面我說的
有需求的消費者說:我有付費! 我有需求! 我有權利!
當為了滿足每個消費者的需求
就會出現.....
少數人不滿>少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多數人不滿>多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少數人不滿>少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多數人不滿>多數人想改>課程改了>.....

但要說這樣不對嗎? 不是
還是說這樣不好嗎? 不對

因為他是消費者 我們是服務人員
這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問題在一個灰色的區間
所以我們須排除他的負面感受
可是當問題解決不了的時候

我們只能從人群中做出 "協調" 與 "取捨"
排課表的時候常遊走在 排課原則 會員 老師
評估後抉擇要怎麼去安排
盡可能的讓大家可以都喜歡
有時候安排課程時會在一些灰色地帶
(大致上會像這個樣子)

畢竟我們都是在團體生活中的一份子
對於每個人的需求無法面面俱到
也不可能完全做到每一個人都好

有時候問題與狀況 可能也不是一般認知上的簡單
身為服務人員的我們
只能盡力做到人人滿意的服務
雖然現在無法讓每個人都覺得100%滿意
但還是會一直提供
讓大家可以快樂運動的環境而努力

希望消費者多給我們一些時間
希望消費者多給我們一些耐心

我們可能無法做到最好
但我們團隊會盡力做好
我在World Gym 寶成店 為您服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